发布时间:2024-02-23 09:40:17 来源:富德生命人寿遵义中支 作者:刘静 阅读次数:

 警惕一不小心沦为“洗钱工具人”

 

【案例介绍】

某日,蛋糕店老板王某接到一个订单,客户要求做一个生日蛋糕,并在蛋糕里面放99999元,客户向老板提供的银行账号中进行转账,由老板取出现金进行包装制作。王某接到客户的订单很开心,于是答应了客户的要求,取钱并制作蛋糕,没过几天却发现自己的银行卡被冻结了,这可把蛋糕店老板王某急坏了。原来,王某遇上了一种新型的洗钱手段,不知不觉沦为了“洗钱工具人”。

【案例启示】

1.商家在接收订单时需谨慎,规范收款流程,如对方要求帮助转账,一定不要随意提供自己的银行账户或收款二维码。

2.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银行卡仅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或出租,买卖银行卡是违法犯罪行为。个人名下银行卡一旦落入不法分子手中,轻者造成公民个人信息泄露,重者成为不法分子洗钱、诈骗、逃税、隐匿财产等的帮凶。以上情形,公安机关坚决严厉打击惩处。

3.如发现有非法出租、出借银行卡的情形应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或直接到公安机关处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