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4-03-13 11:19:19 来源:人保财险遵义分公司 作者:俞可欣 阅读次数: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发生事故应该怎么做?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越来越多人都以此做为“代步工具”,那么新能源汽车在使用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如果发生意外应该怎么办?

人保财险遵义分公司邀您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什么是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又称为绿色汽车,主要指使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或使用常规的车用燃料、采用新型车载动力装置),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先进的驱动方式,生产出的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氢发动机汽车等。

【新能源汽车出险后施救及停放规范】 

1.若车辆能正常停车,应立即开启危险报警灯以警示其他车辆,并确保车辆和人员安全若车辆无法正常停车,应缓慢减速,并尽量靠边慢行,同样需要开启危险报警灯。

2.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可能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并避免损害公共设施和其他车辆停放完毕后要在车辆四周设立警示标志,并将新能源汽车的钥匙远离车体。 

3.人员应迅速撤离到安全区域,并拨打紧急救援电话。

4.新能源汽车发生事故,在动力电池、高压部件损失不明或动力电池漏液、起火冒烟等情况下,应远离车辆等待专业救援机构救援

【报案注意事项】 

1.在一定要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先停到路边或服务区,摆放好三角警示牌 

2.关闭车辆电源开关,撤离至安全地带,远离事故车辆。如果受伤较为严重,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并等待救护人员的到来。

3.立即拨打车辆所投保的保险公司电话报案,并提供车辆详细信息、事故情况、人员伤害情况等。

4.保护好现场,尽量不移动车辆或损坏现场痕迹,等待保险公司人员现场勘查。

5.如有人员受伤,应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确保伤员得到及时救治。

6.收集现场照片、对方车辆信息、证人信息等,以备后续理赔流程使用。

【新能源汽车紧急情况处理】 

1.电池过热或冒烟:立即停车,远离车辆,并拨打紧急救援电话。不要尝试用水直接灭火,因为电池可能会因水而短路,导致火势扩大。

2.车辆无法控制:如果车辆出现失控情况,立即松开加速踏板,并尝试使用制动系统减速。如果制动系统也失效,应尽快靠边慢行,并开启危险报警灯。 

【案例分享-新能源车驾驶小技巧】 

1.熟悉车辆:驾驶新能源车前,务必详细了解车辆的操作指南和特性,包括加速、制动、转向等。

2.节约用电:利用车辆节能模式,避免不必要的加速和高速行驶,以延长续航里程。

3.预见性驾驶:由于新能源车通常拥有较好的加速性能,驾驶员应提前预判交通状况,避免频繁急加速和急刹车。

4.充电安全:使用正规品牌的充电桩,避免使用破损或不合格的充电设备。充电过程中不要移动车辆,确保充电接口连接稳固。

【风险提示】

新能源车虽然环保节能,但驾驶时仍需注意安全。驾驶员应时刻保持警惕,遵守交通规则,确保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同时,熟悉车辆特性和紧急情况下的处理方式,也是驾驶新能源车不可或缺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