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1-05 13:28:13 来源:遵义银保监分局 作者:黄进海 阅读次数:

 坚定理想信念  对党绝对忠诚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坚定理想信念,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首要要求,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就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

革命战争年代,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就看他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冒着枪林弹雨勇往直前、冲锋陷阵,面对敌人屠刀视死如归、从容就义,面对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冲得上去;在和平发展时期,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就看他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勇挑重担、敢于斗争,无私奉献、积极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而不懈奋斗。

坚守理想信念,是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退缩逃避、在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缴械投降。我们汲取信仰的力量,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真正成为百折不挠、终生不悔的马克思主义战士。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写在入党誓词里的,是对党员最根本的要求。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牢固树立党的观念,始终做到党性坚强、党纪严明,确保政令畅通,维护党中央权威。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时刻警惕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