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4-03-20 14:14:09 来源:中国人寿遵义分公司 作者:温志旭 阅读次数:

 金融消保在身边 保障权益防风险

——中国人寿遵义分公司积极组织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纪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贵州监管局《关于转发<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2024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的通知>的通知》(贵金办发〔2024〕27号)、《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遵义监管分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4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的通知》(遵金办发〔2024〕14号)及上级公司相关工作要求,中国人寿遵义分公司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及时传达监管部门及上级公司有关文件精神,对教育宣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结合公司实际制定下发了《中国人寿遵义分公司2024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方案》,紧紧围绕“金融消保在身边 保障权益防风险”活动主题,在全市系统积极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一、积极开展“守护权益,坚守为民初心”高管话消保活动

1.开展“诚信为本,权益我守”消保倡议活动。分支机构班子成员签署倡议书并参与教育宣传活动,在柜面消保专区设置咨询台,认真做好金融知识宣传工作。

 

中国人寿3.15图片1.jpg

 

2.开展“倾听心声,用心沟通”总经理接待日活动。分公司在315日当天组织开展了总经理值守接待日活动,通过面对面倾听消费者需求以及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解惑答疑,引导金融消费者正确使用金融工具,合理维护自身权益。

3.开展“一把手”讲消保活动。3月13日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开展了高管话消保活动,3月14日各支公司通过晨会形式开展了“一把手”讲消保活动,积极宣传《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形成“一把手”带头抓消保、讲消保,从业人员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金融消保教育宣传浓厚氛围。

二、深入开展“学八大权益,做消保达人”柜面活动

1.全市系统各机构营业大厅开展临柜客户“消保知识答题”打卡活动,摆放“相约星期二消保进行时”金融保险知识答题活动宣传海报,邀约临柜客户扫码参与线上答题活动。

2.公司系统各机构3月7日前悬挂横幅或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金融消保在身边 保障权益防风险”活动主题口号,营业厅电视机上滚动播放上级公司下发的金融宣传短视频,并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台摆放金融知识宣传三折页等宣传资料供客户自行取阅。同时,各机构将活动海报制作成易拉宝摆放在营业大厅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烈的教育宣传活动氛围。

 

中国人寿3.15图片4.jpg

 

三、持续开展“守护幸福生活,让爱从一份保障开始”直播活动

1.公司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并引导广大客户收看中国人寿总公司在3月15日晚八点开展的《守护幸福生活,让爱从一份保障开始》直播活动,让消费者充分了解保险功用、享有权益及自身责任与义务等知识,以便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合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2.公司系统各机构在营业厅电视机上滚动播放上级公司通过内外部媒体平台投放的以“守护幸福生活,让爱从一份保障开始”为主题的金融知识宣传图文或短视频。

3.通过云助理获客宝典邀约客户参与总公司原创的“西行CITYWALK,陷阱知多少”金融防诈小游戏,切实提高消费者识诈防诈能力,取得良好互动效果。

四、创新开展“金融纠纷巧化解 打造消保新‘枫’景”活动

1.全市系统各营业机构于3月14前在营业大厅摆放《客户投诉办理须知》海报,向客户详细介绍公司内部投诉渠道、投诉处理流程、提示事项等内容,引导客户通过内部渠道化解纠纷,使消费者找得到、办得成,进一步增强消费者对公司的信任感和满意度。

 

中国人寿3.15图片3.jpg

 

2.共建金融纠纷调解站。切实发挥多元解纷机制作用,进一步增强金融消费者获得感,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3月15日前统一印刷“遵义市保险行业协会调解流程”宣传单,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基地摆放供客户取阅,并在3月15日全市统一开展的集中宣传活动上进行发放,切实提升调解流程及服务知晓率。

3.发布非法维权风险提示。3月15日前上级公司通过95519短信平台发送风险提示短信,重点提示60-70岁的老年人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远离养老诈骗陷阱;针对18-25周岁年轻消费者发送理性消费宣传短信,树立正确消费观,警惕非法借贷陷阱;通过官微推送“3•15”宣传专刊,包括“以案说险”、风险提示(含电子通知)、“高管讲消保”等内容,不断提升消费者识别和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的能力,提高金融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

五、扎实开展“播撒诚信种子 国寿‘植’得托付”活动

1.组织参与“国寿诚信树”线上活动,在3月12日植树节当天生成专属海报进行转发推广,积极营造活动声势和宣传氛围。

2.在宣传活动期间,积极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走进社区、走进农村,重点向老年人群宣传普及防范金融诈骗知识,学会正确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指导消费者在日常消费时,如何提高辨别能力,在发生消费纠纷时,如何通过正确的维权渠道和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得到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3月15日当天,认真组织参加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遵义监管分局主办,遵义市银行业协会、遵义市保险行业协会协办的集中宣传活动,设立现场咨询服务台,耐心解答消费者在消费维权等方面的疑问,讲解消费维权知识,提升了广大消费者消费维权能力和消费信心,引导消费者树立健康、理性、文明的消费理念。

在本次“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中,中国人寿遵义公司参与机构数13个,员工213人,销售人员1500余人,全辖悬挂横幅标语4条,LED电子屏宣传投放9个,摆放易拉宝、海报宣传标语64张,13家机构柜面营业厅电视全天循环滚动播放宣传视频2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

中国人寿遵义分公司将以本次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为契机,持续开展各种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广覆盖、多维度、高质量进行常态化宣传,扎实推进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为推构建和谐健康的金融消费环境,增强消费者满意度,着力提升人民群众金融素养,提振金融消费信心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