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11-19 14:45:23 来源:遵义银保监分局 作者:罗龙军 阅读次数:

 遵义市产业链企业融资问题及对策分析

 

发展产业链金融、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进一步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途径。为切实加大对产业链核心企业金融支持力度,优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服务,遵义银保监分局强化监管引领,推动辖内部分银行机构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开发产业链金融服务产品,将信贷资源积极投向产业链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企业,助推遵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一些急需关注的问题与风险。

一、基本情况

(一)核心企业认定有序推进

部分银行已制定产业链融资业务管理办法,推出产业链融资业务产品,明确核心企业认定标准,开展核心企业认定与授信,初步形成以国有大型企业为核心、以优质龙头企业依托、以县域特色产业为脉络的立体化、综合性产业链金融服务格局。主要核心企业有茅台集团、遵义道桥建设(集团)、天义电器、航天南海、赤天化纸业、贵州钢绳、德康公司以及部分县域茶企、养殖企业等。截至2020年末,遵义辖内银行机构产业链融资余额59.1亿元。

(二)操作模式不断探索创新

经过不断探索推进,辖内主要形成四种产业链金融支持模式。

一是以贵州银行、茅台农商银行为代表的白酒集团上下游企业产业链融资。该模式将产业链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的业务合作作为贷款发放的必要条件,主要围绕“茅台集团”上游粮食供应商及下游白酒经销商提供经营贷款。二是以习水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为代表的产业链上游企业融资支持。上游企业预收核心企业提供的资金发展生产,后续银行机构信贷资金直接受托支付给核心企业,如习水德康公司与普通养殖户合作模式。三是以中信银行为代表的产业链票据金融支持。通过为核心企业开具承兑票据用于支付给供应商,并向供应商办理商业承兑汇票质押贷款或向票据持有人办理贴现业务。四是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遵义分行为代表的供应商“1+N”保理业务。根据核心企业及其上游供应商企业的交易特点及交易流程,由核心企业根据其上游供应商稳定情况向银行提供供应商白名单,符合银行授信政策的情况下向供应商进行授信,并与其签订保理业务协议。供应商通过将对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债权转让给银行,同时提供供货的相关发票,银行向供应商办理保理融资业务。

二、需要关注的风险与问题

(一)经济发展制约,核心企业培育较难

受到地域、经济、交通、科技等因素的制约,本地经营规范、规模较大、能形成完整上下游产业链的核心企业较少,大部分企业仍然存在购销渠道不稳定、交易合作周期短、交易对手信任度不高等问题,不具备拥有稳定上下游产业链的核心企业条件。不断扩大核心企业范围、拓宽产业链金融支持覆盖面存在难度。

(二)企业资质不佳,上游客户授信较难

部分产业链上游企业缺乏资本、持续经营能力弱,信用等级低、经营效益差,公司治理不健全、财务管理较为松散,存在失信、涉诉、行政处罚等不良信息,难以满足银行评级授信准入要求。

(三)责任意识不强,怠于配合办理融资

一方面部分银行开办产业链融资积极性较差,未因地制宜开发产业链金融产品,助推产业链企业融资发展;另一方面部分大型产业链核心企业责任意识不强,配合办理该业务积极性不高,不愿配合银行对其上游企业办理产业链融资。

(四)核心依赖较大,影响链属企业融资

产业链融资对核心企业依赖度较高,核心企业规模较大,融资渠道丰富,经营情况和负债、隐形负债情况较为复杂,一旦核心企业经营情况发生较大变动,出现逾期、欠款、诉讼或司法冻结等情况,将影响核心企业维持存量授信和新增授信,也会对核心企业上下游的产业链属企业融资产生不良影响。

(五)核心企业困境,容易形成系统风险

核心企业如发生经营困境,将导致本应支付给上游企业的材料款以及商业汇票无法及时兑现,造成上游企业资金回笼慢,影响其上游企业日常经营,从而无力偿还银行借款,容易出现连锁危机,形成区域性金融风险。

三、政策建议

(一)重点培养核心企业,有效发挥带动作用

建议政府重点培育立足于本地特色实际的基础产业以及产业链中的龙头企业,加强真实贸易背景、线上支付结算、产业链融资场景的营造,发展壮大核心企业队伍,多点开花、多树结果,减少对部分产业链核心企业的过度依赖。

(二)创新链企信贷产品,不断丰富融资模式

建议在开展产业链核心企业融资业务过程中,不局限于传统的以核心企业应收账款作为主要还款来源的质押、保理等业务,应积极运用科技金融优势,通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等数据信息建立模型,分析其经营情况及还款能力,以泛交易链模式开展产业链金融服务。

(三)建立链企增信机制,帮助企业融资发展

建议政府加大产业链企业贷款增信机制的建立,有效降低金融机构产业链信贷资金的落地门槛,使金融能服务更多的产业链企业,帮助产业链企业持续稳定发展。

(四)加强财税支持力度,打造链企融资环境

建议政府将信贷支持产业链企业纳入地方资源匹配考核,出台相关财政、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产业链金融发展,提高银行及企业的主动性,为推动产业链融资创造良好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