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3-27 10:12:17 来源: 作者: 阅读次数:

 

各产险会员公司:
受新冠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各家公司面临较大发展压力,至复工复产以来,车险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出现了诸多不和谐因素和行为。为落实银保监分局领导3月4日在协会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及市场的实际情况,协会于3月5日上午召开了腾讯电视电话会议,邀请银保监分局保险科科长张元佳和协会钟泽轲同志参加会议。会议之后,协会在跟进各家公司落实会议精神的过程中发现,市场的违规行为有增无减,分局和协会都分别接到了中、小公司口头和电话反映“生存艰难”针对这一情况,协会向银保监分局领导和保险科作了汇报。
3月13日,协会分别约人保、太保、平安、国寿四家公司主要负责人到协会进行座谈邀请保险科相关人员参加。
座谈方式:人保、平安采用单独座谈,太保和国寿一起座谈。
座谈情况:协会秘书长何兴元在主持座谈时,首先通报了现阶段车险市场经营情况,各家公司经营遇到的困难,强调不要让矛盾激化,不要让矛盾过于集中,大公司一定要起到带头作用,带领各家公司要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之路,一家公司或许走得很快,但走不远;二是大公司起到带头作用,履行合规的主体责任,维护好保险市场秩序,各家公司要回到《遵义市车险自律公约》框架中,确保行业合法合规经营,良性发展。
人保公司总经理彭龙,分管总肖燕婕;平安公司总经理张旭日,分管总赵万彬;太保公司总经理杨先忠,分管总张渝骏;国寿公司总经理沈向阳在座谈时介绍了车险市场及各家公司的经营情况,并表态,坚决支持行业自律工作,确保合规经营,维护好车险市场秩序。
钟泽轲同志强调了点;一是要认清当前的“监管、强监管”的形势,不可心存侥幸。二是今天的座谈是站在协会的角度为各家公司减负降压,签了承诺书后,各位负责人可要求上级公司下达切合实际的考核指标。
随后,保险监管科科长元佳作总结发言一是各家公司要认识监管、配合监管、尊重监管、接受监管。二是存在市场违规返利、虚列费用、理赔不及时损害消费者权益,财务数据不真实等乱象,个别公司收集同业公司违规证据,不是为“净化市场”,而是为了打击同业、扩充份。针对以上的市场乱象,分局不会坐视不管。三是银保监分局强监管、严监管的态势不会改变,整治市场乱象的决心不会改变,打击市场乱象的力度不会改变,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要求不会改变。最后张科长把来开会之前邹斌副局长的友情提示的话带给大家:“不要因为今天的错误,断送了自己未来之路
座谈结果:人保、平安、太保、国寿四家公司主要负责人分别签署承诺书。
 
附:承诺书
                          遵义市保险行业协会
                           2020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