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12-10 14:16:04 来源: 作者: 阅读次数:

                                                               开展农险督查 助力脱贫攻坚

——保险行业协会参与政策性农险实地督查

 

根据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安排,11 月 30日开始遵义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何兴元参与政府第二督查组对余庆、桐梓、新蒲、红花岗和汇川等五县(区)开展了政策性农业保险专项督查重点对组织领导、政策宣传、承保理赔、资金保障、分工履职等情况进行督导核查。

 

   开展农险监督图片1.jpg

 

督查主要采取翻阅资料、抽查印证、听取汇报、互动交流的方式进行,总体看,五县(区)对政策性农保工作均高度重视,做到了组织领导有力、部门分工明确、方案具体可行、宣传培训有效、资金保障有力、定损理赔及时,有效发挥了国家政策性农业保险助力农民增收、助推脱贫攻坚的政策效应。

在各县(区)汇报座谈会上,督查组就各地工作推进中的特色和亮点给与充分肯定,如桐梓县高度重视农险工作,年初有副县长亲自组织制定贴近实际、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亲自带队深入一线宣传,利用理赔案例开展现场宣传汇川区对承保主体进行考核评价、新蒲新区实行理赔事项“一案一档”管理等,都非常值得借鉴和推广。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的是组织领导层级不够协调推进乏力、有的是宣传方式老套导致成效不彰、有的是保费补贴拨付滞后影响工作开展、有的是承保理赔时效不强影响群众产自救。

 

      开展农险监督图片2.jpg

 

督查组对下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谋工作,政策性农业保险公益性特点突出,具有很强的政治效应和社会效应,各地要高度重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方针政策上来,把政策性农业保险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去完成。二是带着为民情怀去工作,政策性农业保险对支持农业发展、帮助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特别是对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具有重要意义,但面对我市农村自然地理条件千差万别的现状,面对广大农民群众普遍缺乏保险知识和意识的现状,需要有一往无前披荆斩棘的勇气,需要做好克服困难甚至蒙受委屈的思想准备。三是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工作,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从组织领导、政策宣传、队伍建设、资金保障、承保理赔等进行全过程、全方位梳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排查整改,探索总结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形成农业保险助推农村产业发展,农村产业发展后反哺农业保险业成长的良性长效机制。

 

      开展农险监督图片3.jpg

 

各县(区)负责人在表态发言中均表示:一是对督查组指出的问题虚心接受,举一反三立行立改。二是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特别是协保(理)员培训,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强化政策宣传,以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多元化动员农户积极参保,努力扩大政策覆盖面,让农民得实惠、让农业得发展,确保国家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供稿:(协会秘书处)

审核:钟泽轲

校对:朱艺红